欢迎访问公共安全科学技术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学会动态>学会动态> 中国公共安全大会安全文化与应急科普研讨会在杭州成功举办
« 返回列表页

中国公共安全大会安全文化与应急科普研讨会在杭州成功举办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1-15 浏览量:162
分享:

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


——中国公共安全大会安全文化与应急科普研讨会在杭州成功举办

 

 2023 中国公共安全大会“安全文化与应急科普研讨会”于11月12日上午在杭州成功举办。政产学研各领域攻坚力量汇聚西子湖畔,共话应急科普的发展与实践,展望安全文化的趋势与未来。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院长范维澄院士、浙江省应急厅副厅长叶建迅出席并致辞。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原主任何国家围绕本次研讨会主题“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发表主旨报告。湖北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吴龙海、山东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邓泽宇、安徽省淮北市相山区区长张利、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副院长梁光华、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体育美育教育研究所副所长于素梅、广东省应急安全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曾捷、上海诚唐科普展示研究院副院长厉姿曼等专家做了主题分享。

 学会名誉理事长范维澄院士提出应从科技、管理、文化三方面强化韧性城市建设。打造文化韧性,有安全韧性的公民就可以构建起一个安全韧性的社会。安全文化是既有,是传承,也是创新。推动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协调发展,将“安全+”理念渗透于各领域、各行业,赋能文化串联,挖掘安全文化多元价值,畅通安全文化教育传播流通,打造安全文化产业生态圈。

01.jpg

 叶建迅副厅长代表浙江省应急厅向出席研讨会的嘉宾表示欢迎,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浙江应急事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感谢。叶厅长就浙江省完善应急安全科普宣传教育保障机制,深入实施全民安全素养提升行动,探索“政府引导-社会参与-价值驱动”的发展体制,推动安全文化教育与产业融合发展等多方面进行交流分享,彰显浙江省安全文化产业魅力和特色。

02.jpg


 何国家主任做主旨报告,从国家顶层政策、应急科普的发展、体验式安全教育三方面进行了论述。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应急科普宣教工作,从安全红线到统筹发展与安全,以人为本是核心。为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要论述,应急管理部宣教中心联合各地方做了多方面实践,包括以活动为牵引、以合作为牵引等模式,在应急科普作品、传播载体、设施建设等方面形成了优秀成果,也肯定了浙江等省市在应急科普工作中的示范作用,希望通过多元途径,让公众敬畏安全,形成良好的安全习惯。

03.jpg

 主题报告环节,湖北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吴龙海、山东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邓泽宇、安徽省淮北市相山区区长张利、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副院长梁光华、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体育美育教育研究所副所长于素梅、广东省应急安全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曾捷、上海诚唐科普展示研究院副院长厉姿曼等专家围绕“普及安全知识 培育安全文化——加强应急科普的湖北实践”“打造安全宣教阵地,筑牢安全应急人民防线”“做实科普宣传 夯实群众基础——综合减灾科普的相关探索”“安全文化与应急科普新理念与新业态”“校园安全教育体系构建与实践探索”等主题发表了精彩演讲。

 12日下午,还举办了安全文化与应急科普专委会筹备研讨会,由何国家主任主持,来自政府部门、科研机构、行业企业二十位代表参加研讨。与会人员就专委会筹建目标、主要工作方向等内容展开热烈讨论。专委会旨在搭建跨界交流平台,从多个视角探讨安全文化与应急科普实践与创新,推动安全文化与应急科普机制、载体和模式创新,研究新形势下安全文化与应急科普产业创新发展,进一步加强我国安全文化与应急科普资源供给,提升全民安全素质,增强全社会避险能力。

04.jpg

 众行致远,向变而兴。安全文化与应急科普事业开拓与创新的脚步从未停止,安全文化领域生生不息,我们追求安全的美好愿景源远流长。

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