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公共安全科学技术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学会动态>学会动态> 2023中国公共安全大会顺利召开
« 返回列表页

2023中国公共安全大会顺利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1-12 浏览量:700
分享:

2023中国公共安全大会顺利召开


  111112日,2023中国公共安全大会China Public Safety Conference, CPSC 2023)在浙江杭州成功举办。本次大会由公共安全科学技术学会主办,中国计量大学承办,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北京理工大学爆炸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武汉理工大学安全科学与应急管理学院、西安科技大学安全科学与工程学院、清华大学安全科学学院、北京辰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财富传媒集团支持,得到了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指导,共有来自高等院校、科研机构、政府部门、企业、非政府组织的千余名专家、学者共襄盛会,交流经验,共同推动公共安全学术研究和科技创新,是公共安全领域学术研讨、思想交流、文化交融、科技创新的高层次学术交流盛会。

 中国工程院院士、公共安全科学技术学会名誉理事长范维澄,中国工程院院士、公共安全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彭苏萍,中国工程院院士、公共安全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张来斌,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柯兵副主任等领导专家出席会议。

 公共安全科学技术学会秘书长、清华大学安全科学学院党委书记申世飞教授主持大会开幕式。他指出,中国公共安全大会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公共安全领域政产学研用广泛参与学术、科技、思想交流互动的重要渠道,也是公共安全科技、管理、文化展示的高端平台。

01.jpg

公共安全科学技术学会秘书长申世飞教授主持大会开幕式

 中国工程院院士、公共安全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彭苏萍指出,公共安全是国家的重大战略需求,公共安全体系是国家安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新安全格局给公共安全体系建设提出了更高的战略要求。近年来,我国在公共安全综合保障平台、矿山地质保障与安全开采技术、城市安全监测平台、应急救援装备以及公共安全技术标准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成果,也为国际公共安全和应急管理领域提供了中国方案,贡献了中国智慧。当前,公共安全与防灾减灾的形势依然严峻,新形式的安全威胁和新兴风险正在不断扩展,跨行业、跨领域的多元风险呈现出交织耦合的态势。彭院士倡议:“安全领域的专家、学者们要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编织全方位、立体化的公共安全网,为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而努力。”

02.jpg


公共安全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彭苏萍院士致辞

 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柯兵副主任在致辞中指出,发展与安全一直是中国的两件大事,全球气候变化、新技术革命、经济社会转型对公共安全提出了新的挑战,中国公共安全大会为公共安全领域的科技创新搭建了良好的交流平台。在新形势和新要求下,要瞄准国家安全的重大科学问题和工程技术难题,进一步夯实基础研究,加强底层技术攻关,提升自主创新效能;要强化成果应用,发挥科技的渗透性、扩散性、颠覆性、变革性作用,加快成果转化和实战应用,为高水平安全、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的源头供给、科技支撑和解决方案;要继续强化多方合作,形成资源合力。

03.jpg

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柯兵副主任致辞

 中国计量大学校长徐江荣教授表示,公共安全是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基石,是人类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时代发展的永恒话题,事关国家安全、社会发展和民生福祉。学校坚定不移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高度重视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作为学校最具特色的学科之一,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坚持依托质检行业培养高端人才、服务地方建设的理念,在安全标准法规制定、特种设备安全检测方法探索、安全评价体系建立等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得到了学界和行业的广泛认同。

04.jpg

中国计量大学校长徐江荣教授致辞

 大会设置颁奖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院长、公共安全科学技术学会名誉理事长范维澄院士获“公共安全科学技术终身成就奖”。公共安全科学技术终身成就奖,旨在表彰长期从事公共安全科学与技术研究、为公共安全科技事业发展做出标志性、长远性贡献的学者。范维澄院士在公共安全科技领域作出了开创性贡献,是我国火灾科学的奠基人,也是公共安全科技研究的开创者之一,创建了国际知名的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并为“安全科学与工程”和“国家安全学”一级学科的创立发挥了带头人作用。

05.jpg

公共安全科学技术终身成就奖—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院长、公共安全科学技术学会名誉理事长范维澄院士

 

 大会还举行了2022年度公共安全科学技术奖颁奖仪式,共颁发科技进步奖一等奖5项,科技进步奖二等奖5项,技术发明奖一等奖1项,青年科技奖11项,优秀博士学位论文10项。

06.jpg

2022年度公共安全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奖与技术发明奖

07.jpg

2022年度公共安全科学技术奖:青年科技奖

08.jpg

2022年度公共安全科学技术奖: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

 大会特邀报告环节,来自清华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北京科技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国家电网湖南电力公司等院校和企业的6位专家、学者从公共安全科技、油气系统安全运维、城市灾害监测与预警、矿山安全生产、危化品评估与防护、储能电池火灾等相关领域,带来了一场场精彩的报告,共话新进展、新技术、新理念.

09.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院长、公共安全科学技术学会名誉理事长范维澄院士作《公共安全科技发展的回顾与展望》的大会特邀报告

10.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公共安全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张来斌院士作《油气生产系统智能安全运维技术》的大会特邀报告

11.jpg

清华大学安全科学学院院长、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副院长袁宏永教授作《城市极端灾害风险监测预警工程的探索研究》的大会特邀报告

12.jpg

北京科技大学原副校长吴爱祥教授作《膏体充填开启绿色矿山安全生产新模式》的大会特邀报告

13.jpg

北京理工大学机电学院院长王成教授作《危化品爆炸效应评估与防护研究》的大会特邀报告

14.jpg

国网湖南电力公司电网防灾减灾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陆佳政作《储能电池火灾分析及防护技术》的大会特邀报告

15.jpg

大会全景

   1112日,大会围绕航空安全、石油与化工安全、矿山与地下工程安全、安全文化与应急科普、国家安全、人员安全与智能防护、灾害事故调查技术、消防安全、海洋安全、青年学术、公共卫生安全与健康、风险与韧性、爆炸安全与防护、社会安全、安全产业共15个主题论坛展开研讨,共计安排邀请报告70场,主题报告107场,论文报告105场,其余各类报告27场,累计总报告超过300场。在主办单位及承办单位的周密组织下,在与会专家学者的大力支持下,本届大会取得圆满的成功!